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2018年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21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马市商务局

2018年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8年度,商务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思想,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认真完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任务,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责任机制。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综治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把综治稳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经常召开会议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局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姚洪波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郭志华、主任科员张孟基、副局长段文霞、副主任科员李振宇为副组长,局属各个科室及企业经理、书记为成员的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振杰(群众工作站站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领导,领导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其次是抓好分管领导人的责任,要按照分工,责任明确,真正负起责任来,把综治工作抓深抓细,抓出成效来,真正认识到抓好综治工作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局党委同各科室负责人及所属企业经理签订了《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责任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层层签订责任制书,真正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上下联动,形成级级抓综治,层层讲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矛盾排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系统治安维稳“热点”、“难点”问题,局党委一班人多次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以为基层企业、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目标,以解决系统历史遗留问题为契入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问题,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会议,从机制创新、制度保障、人情感化、矛盾化解等方面入手,
实行“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信息畅通、职责分明、处置及时,确保商务系统大局稳定。与此同时加强信防工作,畅通上下渠道,及时化解矛盾。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及时受理来访案件,及时处理下属企业职工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局领导轮流坐班接访,专门成立交流谈心室,明确专人处理信访人访接待工作。对局属各单位信访人访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所反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通过信访工作及时化解职工矛盾,防止矛盾激化,促进平安建设工作。2018年度全局发生信访案件6起,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三、完善治安制度,提高防控水平。 
    我局坚持落实“预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制定完善了单位内部治安制度和治安防范措施。一是制定商务局治安工作制度和治安安全消防预案,切实保障了局机关职工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同时今年以来对商贸系统进行治安和安全生产大检查22次,及时排查出治安和安全生产隐患,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保证了商务系统的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警钟长鸣,维护了系统的稳定和和谐发展;二是坚持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加强值班力量,按时上报值班带班名单,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三是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和反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以全面完成反邪教组织和禁毒宣传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四禁”并举各项工作措施,打击邪教组织,坚决杜绝任何人加入邪教组织。今年,全局无治安、刑事犯罪案件,无灾害、事故发生,真正做到了“无发案、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四无目标。
    四、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平安工作机制。 
    我局按照“平安单位”标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开展以社会平安为重点的各项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完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我局监管企业全年无重特大事故、死亡事故、重伤残事故、火灾及其它事故发生。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商务工作职能,年初,我局制定了职工岗位工作责任书和机关管理制度,并成立综治领导小组。这些制度的建立,使我局的综治、矛盾排查、普法、平安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有章可循。
    2、加强职工教育管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绩效考核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局干部职工无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
    3、落实部门安全制度。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思想,保证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一是为全面落实市安委会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2018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并制定了本部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救援措施。 二是建立安全举报制度,公开电话,对违规行为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进行查处通报。

    五、强化教育机制,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宣传。通过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宣传阵地,创新完善宣传形式,营造出“铺天盖地、随处可见”的宣传声势,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有效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局面。

(一)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普法教材和商务行业工作实际,重点学习掌握了《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能力。

(二)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活动。结合我单位实际,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大力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欺诈法律制度、信访条例等,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避免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同时,注重深入研究分析非法集资的特点,分析受害人的特点,注意区分对象,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针对受害人文化水平较低的特点,印发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说“法”、讲“法”,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示广大市民,注意防范非法集资。

    (四)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最大限度地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毒品、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使禁毒宣传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家庭。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商场、市场、大型娱乐场所等禁毒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开展了多项禁毒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增强。

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目前,我市商务系统在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为商务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综治宣传不到位、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创新社会管理途径和模式,健全和完善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12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