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义马市商务局2018年度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4-26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马市商务局2018年度成品油市场

管理工作总结

 

2018年度,我局在三门峡市商务局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各项管理工作。全年多次开展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加油站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和非法销售劣质油等行为,并全力配合市局以及环保部门完成其他相关工作。现将2018年度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上级精神,我局相继召开党委会、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成品油整治工作,要求全局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为加强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我局一把手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义马市商务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油品质量抽检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熟知工作职责和任务,同时利用周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严格监控油品质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71日前完成国六油的置换工作,我市12家加油站625日前全部完成升级国六油任务。一是组织联合中石化义马分公司、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加油站进行了6次油品质量抽检,共计抽取油样42个,经检测所抽油样全部达到了成品油质量合格要求。20185月和10月,我局联合义马市环境攻坚办、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油公司,两次开展货运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共计抽检18辆货运车,发现不合格货运车2辆。联合稽查队持续不定期到各加油站进行各项监督巡查,重点检查其进销存台账、发票、照片等资料是否完善,油气回收装置是否安全正常运行,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方面,从根源上确保油品质量的合格性和加油站的安全性。

(三)高压态势打击黑加油站

围绕“拆除设备、恢复原貌,严厉打击、杜绝反弹”工作目标,对黑加油站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姑息手软。2018年共查处3起流动黑加油车非法售油行为,对运输工具、油品进行了暂扣,没收非法油品1770余升。黑加油站方面,根据举报线索,我局联合义马市攻坚办、公安局、新区办事处等部门,查出义马市宏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院内无任何手续自备油罐一处,连夜对油罐进行了拆除,暂扣柴油1.3吨。随后,联合市攻坚办、公安局、新区办事处等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在新区办事处礼召社区一农家院内,发现“黑油站(点)”1处,非法加油机1台、加油枪1支、地埋油罐2个。我们组织人员连夜对设备进行拆除,暂扣汽油8.91吨,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四)认真处理完成交办任务

7月25日,市攻坚办移交我局2项任务(义环攻坚办督〔201825号文):(1)义马石油城卸油区常闭阀未关闭,油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2)私自增加加油枪。对此违法事件,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研讨会,要求认真调查,严肃处理。726日上午,分管领导带领稽查队和商改科人员,实地调查情况,发现油罐区常闭排气阀门已关闭,正常运行。经了解义马石油城在20184月至7月对加油站进行内部升级改造后,711日对两台加油机进行了更换,并对其中一台单枪加油机违规进行了双枪升级。726日下午,我局对违规加油枪进行拆除封闭,并依据河南省商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12月27日,省环保暗访组对我市义马石油城进行了油品抽样检查,抽检结果显示:义马石油城92号汽油乙醇含量不达标。收到市局反馈后,我局主要领导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调查处理工作。根据调查情况,我局一是对义马石油城负责人进行约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予以立案查处;二是依据河南省商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三是将义马石油城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其增加油品质量抽检频次,加强对其汽、柴油油品进销存台账、发票等资料的核查,以保障其油品的合格性。

(五)积极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按照安监部门要求,督促各加油站积极完成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各加油站建立健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手册;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重新修订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加油站人员各岗位安全职责,并按要求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真正做到闭环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全面进行了安全风险辨识及风险等级,制定、绘制了加油站风险点公告栏和岗位风险告知卡,并统一按照要求张贴、悬挂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业务不够精炼,知识不够专业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机关科室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培训,对业务的自主学习也不够,导致在成品油企业的日常检查中,缺乏专业知识,隐患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工作的被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业务学习,尤其要熟练掌握成品油安全、油品质量合格、商务行政处罚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指标标准和要求,熟练掌握增强在监管工作中的问题发现能力,大大提高部门检查的成效。

(二)日常监管制度不够完善,监管效率低下

在以往的管理工作中,由于制度的不够完善,出现监督检查人员更换频繁,检查内容杂乱,检查时间无序的情况,导致对企业的监管效率低下,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局将大力完善监管制度,明确主体职责,细化监管时点,做到有始有终、有条不紊地开展成品油市场领域的各项工作。

三、2019年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安排

(一)持续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制定油品质量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持续开展货运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工作、严厉打击劣质售油行为和黑加油站(点)、监督检查油气回收设施和地下油罐防渗装置运行情况,确保2019年我市加油站油品质量的合格性和成品油市场的稳定性。

(二)对企业加强监管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9年,我们将加大对成品油企业监管力度,增加油品抽检频次,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加油站油品进销存管理的通知》(豫商运〔201709)要求,对加油站油品进销存管理进行检查,重点核查进货登记台账、进销存月报表,以及进卸油视频(或照片)。依法对违法违纪经营成品油的企业进行处罚,对拒不整改的吊销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取消成品油经营资格。对管理不规范的加油站按照要求严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依照职能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三)完善各项制度,按时报送信息

完善成品油市场领域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成品油市场各项标准开展检查行动。及时了解成品油市场信息,掌握成品油市场运行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准时向上级报送各项信息。

(四)及时完成2018年成品油年检工作及其他。

 

 

 

                                                                                                   义马市商务局

   2019年41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