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义马市商务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06-09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组织人员深入各大商超、加油站检查,要求企业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时间要求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目前整体进展顺利。

一、进展情况

全市大型商超4家,其中完成1家,即鸿泰购物广场;正在推进3家,千禧百货已与鑫安利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6月5日前完成线下工作,线上同步进行;客都与鼎辉超市与河南速瑞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预计6月8日前完成。河南省永联民爆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义马分公司及中石化义马分公司、义马石油城、豫兴石化3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已全部完成。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先后召开班子会、机关干部职工会、企业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一切基于双重预防体系、一切贯穿双重预防体系、一切围绕双重预防体系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商务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事项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落实,亲自推进,有力加快了双重预防体系进程。

二是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制定《义马市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标准(试行)》,从工作推进机制、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智能信息化平台、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进行细化和明确,为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规范化建设提供支撑。具体工作中,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从综合办、稽查大队、市场科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每天到各大商超、加油站及河南省永联民爆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义马分公司督导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已建成的督促其规范运作,没建成的盯紧盯死,分析存在的困难和原因,协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案。对客都和鼎辉超市遇到的线上系统建设费用高等问题,我们先后与上级业务部门、中石油义马分公司等部门沟通,为其介绍3家专业公司,本着质优价廉的原则,较快确定了河南速瑞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三是工作合力迅速形成。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科室各司其职,形成推动工作合力。工作专班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安排专人负责,督促企业制定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迎头赶上。对疑难问题,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共同研究,共同协商,结合实际,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工作方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有应付思想,持观望态度,工作不十分积极。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企业已建成并运行,有的企业建成但运行效果不佳,有的还在建设。三是员工培训不到位。个别单位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过程中,对员工培训不到位,员工知晓度和参与率不够。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围绕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时间节点,思想上要再审视,行动上要讲速度,质量上要高标准,推进上要协调配合,分行业、分单位,对标对表,一企一策,分门别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标准,跟踪落实进度,确保商务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圆满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二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商贸流通行业督促指导,强化第三方技术服务,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对5家已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并运行的企业抓好巩固和提升,实现由“有”向“好”的转变;对没有建成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进行梳理,深入企业督促推进,要求企业列出时间表,尽快列入企业重点工作日程,强势起步,实干开路,迎头赶上。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强势推进。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作为今年商务执法检查的重点,建立“一企一档”监管档案,对不按规定建设、不按要求运行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并按照规定上限处罚,用执法倒逼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凡是商务检查必查双体系建设,查双体系培训、全员参与度情况。对拒不开展或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给予处罚。

四是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培训。组织千禧、鼎辉、客都等商超负责人参加三门峡及我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业务培训会,同时组织他们到石油公司、民爆公司、鸿泰等建成企业开展观摩学习活动,明白“是什么?为什么建?怎么建?”根本性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主动性,按照“简单易行、便于操作”的要求和“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原则,抓紧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双体预防体系全面创建工作,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贡献商务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