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商务简报

义马市商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06-09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商贸领域和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创新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兴业福地。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专门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会议,对“放管服”改革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提出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并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岗位、工作进度到节点、事项细化到个人,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台账,梳理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和行政确认等商务服务事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推进权力瘦身,做到商务审批事项应放尽放

坚持职权法定原则,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努力建设阳光商务、透明商务。根据省、三门峡市商务部门行政职权下放权限,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我局公开行政职权14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7项,其他职权5项。严格落实“三级十同”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将所有涉及商务部门核准、确认、备案、登记、年检等具有审批性质的工作统一交由行政审批窗口办理,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公开,并印发成材料放在窗口,让服务对象一目了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国家关于外资管理体质改革精神,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办理本区域内不涉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执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三、切实转变作风,努力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甘当“服务员”“店小二”,组成“外贸服务队”,为我市外资外贸外径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定期深入义煤综能、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等三外企业调研、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给于协调解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提前行动,积极分析疫情对外贸工作的影响,落实“服务官”制度,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及时协调解决车辆通行证、防疫物资、员工回归等实际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市委书记杨彤、市长冯勇等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外资外贸企业实地调研,指导企业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外贸企业恢复市场按下“快进键”。出口退税资金池、纾困资金池、贷款贴息、服务官制度、主办银行制度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各部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指导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用好用足用活《关于设立 2020 年河南省政策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专项贷款的通知》,《关于印发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所释放的巨大红利,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在稳岗护航方面,目前我市企业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已成功申报稳岗补贴。在金融支持方面,积极与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和外资外贸外经企业联系,统计企业融资需求,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掌握企业目前存在的收款推迟、贷款到期等资金方面压力。目前共统计有资金需求企业9家,共计17.792亿元,其中商贸流通企业5家,贷款需求2420万元;外资外贸外径企业4家,贷款需求17.55亿元;引导企业积极注册三门峡市普惠金融平台,目前义马煤业综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注册,为企业实现贷款申请“一站式”受理、享受高效金融服务提供了优质平台。在业务帮扶方面,先后组织企业立足自身情况,参加河南省商务厅联合省内外知名外贸服务企业举办的线上系列外贸直播培训10余次,并为企业与全球贸易通、中信保等助企惠企优质加强互信交流搭建桥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